抚顺上哈达赫舍里(王)氏正本归宗重修族谱记

2018-10-21 07:05 阅读(?)评论(0)

溯本求源揭氏秘 归宗认祖振家声

——上哈达赫舍里(王)氏正本归宗重修族谱记

文/姚永安


抚顺东鄙,上哈达村北。有坟百余盔,布于虎头山之阳坡,谓曰“王家坟”也。凡葬辈序十数辈矣,乃为抚顺最大之墓葬群。然既曰“王家坟”,始祖却为“索罗”,王姓乃从二世祖起矣。三百年来令后嗣狐疑,不得其解,始终存宗姓承衍之谜。


据察,墓地中部,有五通碑,一字排开,比肩而坐。饰制与同,间距均等,三世并立,存证根脉。居中稍大者,一碑志二世,铭曰:“供奉始祖 索罗 王氏 二世 王天福 许氏之位”。余四碑,为三世祖南京、寿礼、王二、明悦昭穆左右。碑额通镌方规四字,文字不单。由东依次为:“慎终追远”、“水源木本”、“万古流芳”、“本枝百世”、“永言孝思”。碑铭合志,列始祖索罗之七世脉系。此乃三世祖之后,南京支系第七世祖王发于清道光十七年(1837年)所倡立,族称“五同碑”也。于五同碑之右,又有清道光二十五年(1845年)所立之“四通碑”,以南京支系五世祖王瑞为上,六世祖国信、国恭,七世祖王发偏下,两两而立(其右一座碑遗存基),碑铭同记三代世系。一处墓地,比肩碑两立,标示世系。更一碑二世,三世并排,此象鲜矣!可见王氏先人,匠心独具。

究其“索罗”者,何许人也?自2009年(戊子),一部王氏《族谱全书》,偶被发现,方引专家热考,族人重视。

是年某日,有抚顺满清文史专家孙相适者,莅上哈达村考访中,首次发现族人王氏维海所藏,由别号沈源居士之九世祖王文巘于民国十三年(1924)所修《族谱全书》谱序中载:“始祖索氏  索罗,系陈满洲族,姓赫舍里氏,由顺天①迁抚顺城东上哈达村,娶王氏生二子,天福、天禄。”“天福 系索罗长子,缘外祖乏嗣,因冒其籍而继其姓,以王易索,遂永氏焉。”据此推断,始祖“索罗”者,可能为前清赫舍里·索尼之后裔。而索尼者,乃大清开国功臣、四朝辅政大臣、一等公爵是也。留下悬念,引族人震惊,奔走相告。然乡民野老,而无力深层挖掘考证,惟族中小面传播而已。

自2011年(庚寅)春,又有抚顺知名作家、原籍抚顺铁背山洼子伙洛村之后,王氏旭久者,来上哈达村寻根问祖,访族谒墓。于族中最年长者、王氏第十世孙金龄处,得观河清寨十二世《族谱全书》,叹该谱缺页掉角,少了重要页码,抱憾。次年,又得观十三世维海所藏之《族谱全书》。见谱中录记自始祖索罗始至民国初期,本族十代计五百余人(仅第十代便录193人),宗支繁茂,世系罗列,脉络清楚。遂顺枝索叶,得知己为第五世祖王瑞支下第十二世孙也。先祖王明谦(第八世),乃五世祖王瑞之曾孙,是约咸丰初年东迁铁背山之分支脉系。又闻,前有孙相适者,曾推断始祖“索罗”,疑为索尼之后。顿惊叹不已,遂觉事非同小可,当投心研究挖掘。于是,电话联缘,登门求访,一场兴师动众,寻根问祖之热,便由此而生。

此前,孙王二氏并不识。一部《族谱全书》,将其紧紧系志一起。孙乃文史专家,王同为笔耕志学之人,自然应节合拍。况王氏对本族姓氏根源,久有探索之怀。于是,便投心定志,与孙氏联鞭致力,恭研谱书,拓碑拾轶,挖掘氏族遗略,开启探秘揭纱之路。又与上哈达族中领军人物、十二世孙王绪生一道,会同族人,北上哈市,周访族人,四处奔波,多方求证,同振家声。经数载劬劳,广搜博引,专家论证,终收缘有果,得见倪端。

据王氏《族谱全书》世系“始祖索氏  索罗  系陈满洲族,姓赫舍里氏,由顺天①迁抚顺城东上哈达村,娶王氏生二子 天福天禄”所载,得见始祖“索罗”姓氏根由。又“天福  系索罗长子,缘外祖乏嗣,因冒其籍而继其姓,以王易索,遂永氏焉。”得知二世祖“天福”始易姓根由。明确始祖“索罗”,原本“索氏”,乃清康熙中纪至雍正初年人氏也。缘落难入赘王氏,因王无嗣,故有约生子延续王姓矣。故,自二世祖天福后,均延王氏香火 。而“天禄”则另葬别处,不知何续也?或可延续“索氏”香火,不得而知。此解谜其一也。

又据《族谱全书·再序》载:“溯前代,曾从清太祖草莽起义,执梃从戎,先城赫图,继略辽沈。嗣于顺治初,驰马行伍,从龙入关,定鼎燕都,捧笏鹓序。当圣祖幼冲嗣位,其辅政之大臣,首曰索尼。其册立之皇后,亦曰赫舍里氏,是赫舍里族非俨然清室之勋戚也乎?延至康熙中祀,我始祖功名意淡,隐退性成,弃职出都,携仆旋沈(原注:仆人即陈有昌之先人)。适至抚顺东鄙上哈达(原注:汉语峰也)村,因寄居王氏而入赘焉……”据此述可证,“索罗”为清开国功臣,康熙辅政大臣赫舍里·索尼之后无疑,然辈属何系,尚无证考。此解谜其二也。

然,始祖既有功名,缘何意淡,弃职旋沈?何至穷困,寄耕乡野,入赘庄户,屈改姓氏?此处含糊其辞,高扬不切常理,定有不可告之隐情矣。仍存未解之谜。百度泛查,赫舍里·索尼氏族之荣衰史料,可窥端倪。

据考:康熙四十二年(1703),索尼第三子,康熙议政大臣、保和殿大学士赫舍里·索额图(1636年-1703年),因与明珠争斗不利,助皇太子胤礽潜谋不端,触犯天严而获罪,被圈禁而死。并牵连其二子格尔芬、阿尔吉善被斩杀。同党投监或诛杀、流放,同祖子孙为官者,亦被革职。并康熙放言:如别生事端,全诛!因此,族中多有离京避祸,远徙他乡,隐名埋姓者也。赫舍里氏,原属哈达部正黄旗,有逃逸归乡隐居者,亦合情人理。由此可见,令先祖索罗,并非如谱序所述“功名意淡,隐退性成,弃职出都”者,而是灾梨祸枣,避祸求安,携仆仓皇逃逸者也。然究其与索额图作何属系?尚无史料佐证。

据史载,索额图所生仅见二子,均已问斩。孙辈年纪尚青,未必能官。或有他子,如据哈尔滨同族何玉阁所藏族谱世系载:索额图有九子,景芳、珠显、格尔芬、索斌、普显、图显、学显、珠斌(与史载被处死二子的名字有出入,不见阿尔吉善),然余不见经传,想非为官者。故是嫡系或旁系,辈属几何?查无实据矣!虽上承无序,但世系碑碣、《谱书》有证,不碍专家论证、确认为赫舍里·索尼之后、索额图之戚也。赫舍里氏,汉化改姓“索”、“ 赫”、“ 何”、“章”、“李”者,多有之。而“王”姓者寡,此当属特例矣!


至此,王家坟始祖姓氏之谜,已昭然若揭,虽尚补正不足,亦可定锤落音。于是,旗鼓弘张,广联族人,粘接五同碑、填圆祖墓、补立墓碑、植树造林,修葺墓园。由旭久执笔,追本穷源,补遗接代,重修《族谱全书》。

专家学者考证

2012年7月18日,旭久邀请抚顺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傅波、市满族联谊会会长赵华维、市清前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郝武华、副会长程奎、文史专家孙相适、画家宋达、抚顺晚报记者王旭,到上哈达王家坟墓地考察。

2012年8月15日(癸巳六月廿八日),虎头山下,汇集抚顺、新宾、铁岭、沈阳、辽阳、大连、吉林、北京百二余众族人及嘉宾,于墓园隆重举行“上哈达赫舍里氏家族修墓祭祖大典”,认祖归宗,昭告于世。引记者府僚,临履莅场,见证历史。官方认定市级文保,勒石树碑。媒体宣昭,宏声播远。

2013年4月23日,王氏族人50余众在上哈达家族墓地植树。笔者、孙相适、画家宋达、摄影家李敏、顺城区宣传部官员卑国强应邀见证了王氏族人敬祖植树活动。

2013年8月4日,官方认定,勒碑树表区级文保。

鄙与旭久,乃多年交契之文友。2013年壬辰春,族人墓地植树时,曾蒙兄相邀,有幸得观王家坟之风貌,见证王氏家族齐心协力,缅维祖茔,丕振家声之孝行义举。早有为之修文作贺之想,终憾彼时事冗,未得及笔,旷误于今。不巧前日,街遇旭久兄,得闻正欲往印刷厂版前校稿。喜兄七年谋一事,殚精竭力,为上哈达王氏正本清源;五年成一编,披心沥血,执笔整理编修《赫舍里(王)氏族谱全书》之续编。修本不日面世,多年夙愿,终得圆成。一谱成书,既为宗氏正本,又可为社会补史,增添一部厚重之文史资料。正可谓:

昔有文巘,修谱存疑谜嗣胤;

今逢旭久,探源解惑证宗根。

功莫大焉!可喜可贺!现梓版未定,尚可补缺。遂遵兄之期嘱,欣然命笔,以成此文。并依新韵酌诗贺瑞曰:

百座茔丘半岭陈,八方认祖溯源根。

五通碑志缘王胤,几部牒勘证赫门。

荣日朝堂君侧辅,败时乡墅垄间耘。

虎山有幸还宗本,不废埋名三百春。

又联曰:

旭久寻根,相适开蒙,追本穷源回赫氏;

绪生联众,府门列保,归宗认祖振家声。 2013年4月23日,王氏族人50余众在上哈达家族墓地植树。笔者、孙相适、画家宋达、摄影家李敏、顺城区宣传部官员卑国强应邀见证了王氏族人敬祖植树活动。

谨将此文献给上哈达赫舍里(王)氏家族并所有为赫舍里氏追本穷源之宗亲、文友们!匆匆祭笔,资料不足,难免有误,敬请有识之士批评指谬!

丁酉夏至,姚永安撰于辽东逸云轩
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